俳句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由十七字音组成。它源于日本的连歌及俳谐两种诗歌形式。
俳句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由十七字音组成。它源于日本的连歌及俳谐两种诗歌形式。
俳句
haiku
准确的说是俳(pái)句,
俳句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由十七字音组成。它源于日本的连歌及俳谐两种诗歌形式。
连歌是开始于十五世纪日本的一种诗歌,同中国近体诗联句相仿,是由多个作家一起共同创作出来的诗。它的第一句为五、七、五句式的十七音,称为发句,胁句为七、七句式的十四间,第3、第4句以后为前两种句式轮流反复,最后一句以七、七句式结束,称为结句。
连歌是格调高雅、古典式的诗。连歌中承袭了中世的审美意识,其写作方法是引用古典的故事来创作出诗句。其后,连歌渐渐被一种称作“俳谐”的幽默诗而代替。
俳谐和连歌一样,也是由十七音和十四音的诗行组合展开的诗。但是,俳谐将连歌讽刺化,加入了庸俗而且时髦的笑话。俳谐较多地使用谐音的俏皮话,而且喜欢使用连歌中没有用过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事物来作为题材。
在俳谐中,开始有人将发句作为独立的作品来发表。这就是“俳句”的起源。
俳句と川柳は同じ「俳諧の連歌」から生まれた兄弟のような物です。俳諧の連歌とは、貴族の文化であった連歌を、庶民が自分たちでも遊べるようにバカバカしく滑稽なものに改造したものです。
俳句和川柳共为从“俳谐连歌”中诞生出来的兄弟。连歌原本是贵族的文化,庶民为了让自己也能享受这种乐趣,将其改造成荒唐滑稽的内容,这就是俳谐连歌。
連歌は、前の人が作った五七五の歌に別の人が七七の下の句を付け、さらに別の人がそれに五七五をの句を付けるといったことを繰り返し、36句、あるいは100句までで一作品とします。
连歌的创作是由前一个人先吟出五七五的句子,另一人在其后接七七的句子,再由另一人在其后接五七五的句子,这样反复循环,最后完成的作品能连上36句,甚至到100句。
俳句は、この俳諧の連歌の発句(最初の句)が単独で作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ものです。川柳は、付け句が独立したものです。
俳句也就是由这种俳谐连歌的“发句”(最初的五七五句)单独创作而成的。川柳是“付句”独立的产物。
連歌は、参加者が交互に下の句を付けていくものですが、先に七七の下の句(前句)をお題として出して、それにベストマッチする五七五の句(付句)を考えだすのが、付け句という遊びです。
连歌由参加者交替接着吟出下一句而连缀成文,而“付句”这种游戏是先把七七形式的下句(前句)作为主题吟出来,想出与之最贴切的五七五句子(付句)。
注:“下句(しものく)”即短歌中的第4句和第5句,连歌中的七七短句。付句的方法是在提示主题的七七短句前,接五七五长句,如先出前句“知り合ってからたった10分”,根据这个主题发挥想象,接出下一个575的句子,或“もう野良じゃないよと猫を抱き上げる”、或“永遠を君と見ている流星雨”、或“中学がおんなじだって盛り上がり”等等。
これを繰り替えしているうちに「お題として出される前句にはあまり意味なんか無いよな。付句だけで良いのじゃない?」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たわけです。前句などなくても、十分におもしろさが伝わることに気づいたのですね。このようにして生まれたのが川柳です。
这样反复交替对吟下来,人们逐渐觉得,“作为主题吟出的前句好像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单是吟出付句不也挺好的吗”。也就是发现即便没有前句,仅付句也能传达出足够趣味来。于是川柳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発句(俳諧の最初の句)は、意味を通じやすくするために季語を入れることが重要とされ、切れ字によって、強く言い切ることを特徴としていました。逆に付け句では、日常的なわかりやすい滑稽や、おもしろさが重視されました。
发句(俳谐的第一句)的特征是:为了让主题易传达,加入季语被视为重要一步,又用切字来完成强烈的断句。反之,付句则重视日常性的、通俗易懂的滑稽和幽默。
このような成立の経緯が、俳句と川柳の性格の違いとなっています。
由于以上成立的经过,俳句和川柳就具有了不同的性格。
俳句
古池や蛙飛びこむ水の音
川柳
芭蕉翁ぼちゃんといふと立ち留まり
どちらも松尾芭蕉がカエルが池に飛び込んだ音を聞いたことを伝えた句ですが、意味するところは大きく異なるのがおわかりかと思います。
俳句
古池や蛙飛びこむ水の音(青蛙跃古池水声扑通响)
川柳
芭蕉翁ぼちゃんといふと立ち留まり(扑通一声响蕉翁驻足听)
相信您也明白了,这两首传达的内容,都是松尾芭蕉听到青蛙入池的声音,然而所展现的意味则有大大不同。
上の俳句は、情緒や余韻を大事にしていますが、下の川柳は、芭蕉の真剣な様子を茶化して伝えています。
上一首俳句十分重视情感与余韵,而下一首川柳,则逗趣地展现了芭蕉认真听水声的模样。
ポイント
季語の有無
俳句では季語は、ほぼ必須とされていますが、川柳では無くても良いです。
要点
有无季语
俳句必须要加入季语,而川柳是可以没有的。
切れ字の有無
俳句には句を切るための「や」「かな」「けり」といっ切れ字が重要とされていますが、川柳では切れ字は重要視されていません。
有无切字
断句用的“や”、“かな”、“けり”等切字在俳句中十分重要,而川柳则并不重视切字。
文語体と口語体
俳句は書き言葉の文語体が一般的ですが、川柳では話し言葉の口語体が一般的です。これは切れ字が文語体であるためです
日常会話で「名月や」「広野かな」なんて言葉は使いませんからね。
文言体和口语体
俳句一般用书面语的文言体,川柳一般用谈话时的口语体。这也由于切字是属于文言体的关系,毕竟在日常会话中,我们是不
使用“名月や”、“広野かな”等措辞的。
自然と人事
俳句は自然や四季を詠むものですが、川柳は人間模様や社会風刺を題材にします。サラリーマンの悲哀や苦労を描いたサラリーマン川柳などが人気です。また、俳句のように余韻を残さず、自分の気持ちをストレートに表現するのも特徴です。
自然与人事
俳句吟咏的是自然与四季,而川柳以人情世故、社会讽刺为题材。比如描写上班族的悲哀与辛劳的上班族川柳就很受欢迎。另外,川柳也不像俳句那样需留余韵,它的特点是直截了当传达自己的心情。 境界はあいまい
川柳は俳句と同様、俳諧の連歌を起源とします。五・七・五の定型詩であることも共通しています。このため、両者の違いはあいまいで、きっぱり線引きするのは難しいです。自分では俳句のつもりで作ったのに他人から「いい川柳だね」と言わ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す。
俳句与川柳界限暧昧[1]
俳句是一种有特定格式的诗歌。俳句的创作必须遵循两个基本规则:
第一,俳句由五、七、五三行十七个字母组成,当然了,这是以日文为标准的。
第二,俳句中必定要有一个季语。所谓季语是指用以表示春、夏、秋、冬及新年的季节用语。在季语中除“夏季的骤雨”、“雪”等表现气候的用语外,还有象“樱花”、“蝉”等动物、植物名称。另外,如“压岁钱”、“阳春面”这样的风俗习惯也多有应用。这些“季语”通常带着现代日本人民对于幼小时代或故乡的一种怀念眷恋之情。
无季俳句,顾名思议,就是不要俳句中的季语。我记得一茶有一首俳句便没有季语:
“撒把米也是罪过啊,让鸡斗了起来。”
自由律俳句则彻底地连俳句的格式也放弃,虽然它一直未成为俳句的主导,但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要写一写汉俳的话,还是写这种自由律的俳句要来的好一些。
笔者即兴写了一些短句,权当是自由律的俳:
“深秋,倦鸟阵阵鸣叫,夕阳的红光染遍山林。”、“月下,风如情人的抚摸,杨柳的影子在扭动。”、“倦了、躺上草地上,天上的云飘进我的梦里。”“镜子里的人不是我,那只是一张、陌生的脸。”
在日本,最受欢迎的自由律俳句作家当属种田山头火。山头火是一位来自于防府城的俳句诗人,一八八二年他出生在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他对文学非常感兴趣并显露出很高的才华。因为患病,他中途退学回到了家里。在这以后,他父亲破产,之后他又失去了妻子和孩子。失去了所有的东西之后,他出家了,开始了他在日本流浪的僧侣生活。他走到任何地方,总是要写俳句,来思考自然和人生。因此,他被称作流浪诗人。
下面是一些山头火的俳句:
“怀着平静的心情长眠于新生的绿草丛中”、“晨空如此清澈,轻云流动在蓝天”、“夕阳之光如此美丽,我正慎行,不虚度光阴”。
有一种说法,说俳句的形成得益于中国近体诗中的绝句。日本中古的时候出现了和歌,和歌的格式是五句三十一音。后因多人合咏和歌,出现了长短连歌。而俳句起源于连歌,为连歌的发句,为三句十七音。连歌的胁句,为二句十四音。加起来正好是三十一音。而中国古人有一说法,把绝句看成是律诗的一半,即所谓“绝者,截也”。古代日本诗人大半都能汉诗,所以,俳句的形成,很可能是日本人从绝句和律诗的关系上得到了启发。
正冈子规曾说:“俳句、和歌、汉诗形式虽异,志趣却相同、其中俳句与汉诗相似之处尤多,盖因俳句得力于汉诗之故。”
俳句的意境与汉诗更多有相通之处。俳句的妙处,是在攫住大自然的微光绮景,与诗人的玄思梦幻对应起来,造成一种幽情单绪,一种独在的禅味,从刹那间而定格永久。而这种禅寂,在中国的诗歌里也屡有体现。比如王维的诗句:“爱染日已薄,禅寂日已固。”(《偶然作》)、“一悟寂为乐,此生间有余”(《反复釜山僧》)等。
而日本俳句诗人,有很多能写汉诗。也有很多,把中国的汉诗俳句化。比如芭蕉的一句:“长夏草木深,武士留梦痕”便是引杜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所作。
1.俳句入门(一):俳句与川柳的区别·泸江日语
血府逐瘀胶囊,中成药名。为理血剂,具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之功效。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头痛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内热...
小赤城是游戏《碧蓝航线》中的角色。小赤城是一名重樱阵营的精锐级航母舰娘,原型为旧日本一艘航空母舰。中文名小赤城外文名Akag...
黄锦波先生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省台山市水步镇华宁村。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美国中美电视台董事长;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
阿尔克墨涅,是英仙座珀尔修斯的孙女,也就是宙斯的重孙女。底比斯国王安菲特律翁之妻,被宙斯诱奸后生下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在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起源于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于1941年12月3日开办的日语广播。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即今中...